2021-12-24 【新聞】打造未來世代的雙語大學 臺師大成立英語學術素養中心

為達成在2030年將臺灣打造為雙語國家的目標,教育部積極推動「大專院校學生雙語化學習計畫」,臺師大獲選為重點培育的雙語標竿大學。而臺師大為打造成接軌國際的頂尖雙語大學,積極推動全英語授課(EMI),並在110年學年度成立「英語學術素養中心」(Center for Academic Literacy,簡稱CAL),透過提升同學的學術英語寫作和口語能力,為修習全英語課程作好準備。

這種由學校規劃提供學習學術英文的支持系統,在歐美大學的「寫作中心」(Writing Center)或「學術英語中心」(Center for Academic Writing)早已行之多年;國內多所頂尖大學也於近年內相繼設立類似的單位,來提供英文寫作課程和諮詢服務。

本校教務處英語學術素養中心主任廖柏森教授表示:「我們中心雖然成立較晚,但秉持後發先至的信念,致力投入優秀人力和大量資源,期使同學享有優質的服務來提升學術英語能力。」廖教授更指出,該中心目前提供一對一諮詢時段的數量、縮短預約時段的天數、簡化預約的流程、輔導員的人數與專長領域等,都可說是超越國內其它大學的特色。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中心所招募本校博碩士生擔任的輔導員,有來自美國、澳洲、荷蘭、越南等地成長、生活、求學、工作等多元文化的背景,不僅擁有優異英語寫作和口說的技能,也都具備跨學科的知識領域和論文發表經驗,包括教育、資訊工程、商業管理、國際關係、比較文學、語言學、心理學、醫學、運動、音樂等,可為本校不同系所同學提供各種專業的寫作諮詢,也可成為同學在學習過程中共同成長的夥伴。

英語學術素養中心在本學期最先開跑的服務是線上一對一英語學術寫作輔導,於12月20日正式登場。由輔導員協助同學解決英語論文、報告或作業等寫作上的難題。該中心未來將會陸續提供更多服務,包括實體的英語學術寫作和口語溝通的輔導、學術英語的工作坊和相關活動、學術英語相關的學分課程等。中心也將提供自學空間,供同學閱覽學術英語專業書籍、使用學術英語的線上資源和教材。

目前英語學術素養中心的網站( https://www.cal.ntnu.edu.tw/ )和Facebook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ntnucal)皆已同步上線。同學可上網預約學術英語寫作輔導的時段、查閱自學資源、了解中心最新的活動訊息等。更希望全校同學踴躍參與該中心辦理的各項活動,努力提升自己的學術專業能力和國際競爭力,成為雙語專業人才,未來可望在國際舞台上發光發熱。

廖柏森主任於寫作輔導員培訓工作坊上致詞。
張文嘉博士後研究員介紹中心理念、寫作輔導流程與評鑑,以及寫作輔導諮詢類別與技巧。
寫作輔導員培訓工作坊採線上線下混合模式,邀請美國紐約州立大學水牛城分校英語系博士後研究員黃紹維博士進行寫作諮詢專題演講與實務經驗對談。
廖柏森主任(右四)、張文嘉博士後研究員(右二)及寫作輔導員之大合照。
  • Post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