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3 【NTNU NEWS】NTNU Launches EMI Resource Center, Sharing Experiences on Promoting Bilingual Education

同步啟用英語學術素養中心諮詢室 期許成為雙語教育的領頭羊
 
隨著全球化帶來的挑戰,國際人才培育已成為臺灣優先面對的議題。臺師大於110年獲教育部遴選為全國四所雙語教育重點培育大學之一,過去一年來,無論在制度革新、課程與教學、學生學習、教師培力與環境營造等方面,皆有亮眼表現。在此基礎上,今年又獲得教育部補助,成立「EMI教學資源中心」,將與國內其他大學分享雙語教育推動經驗,發揮共享共好的理念。
 
臺師大於111年9月21日舉行「EMI教學資源中心」揭牌儀式,會中同步啟用「英語學術素養中心諮詢室」,此諮詢室號稱「臺師大的星巴克」,由臺師大雙語教育推動辦公室與EMBA校友會共同打造,EMBA校友會透過捐贈諮詢室,支持雙語教育推動理念,由校方打通過去兩間教室,大改造成文青風咖啡廳,學習空間煥然一新,寬敞舒適。
 
教育部高教司朱俊彰司長特地前來致詞勉勵,臺科大阮聖彰教務長、教育部高教司陳浩科長、臺師大EMBA校友會鍾光豐會長和李政昌會長、EMBA校友與校內學術及行政主管共40多位,共同見證臺師大雙語教育推動的努力及對未來的期許。
 
教育部高教司朱俊彰司長表示,雙語教育推動的重點,並非在全英課程、教師及學生上追求數量,而是重視學生能力的提升,計畫用十年時間,好好地提升學生的英語能力,讓同學們能多一項技能,可以走出臺灣、跨足國際。而臺師大擁有專業的老師、熱誠的學生,非常有優勢,在EMI老師、培訓TA等也建立良好制度,再加上全新的空間新穎又溫馨,希望同學感受到學習氛圍,對推動雙語校園有很大幫助。
 
分享臺師大經驗及資源 擴大全國雙語教育效應
臺師大自110學年度成為全國雙語教育重點培育大學後,全力推動各項雙語教學鼓勵措施,以提升本校雙語教育量能,而新成立EMI教學資源中心,將能更有效地將本校累積之各種經驗與資源,分享給臺灣更多的大專校院。
 
臺師大的「EMI教學資源中心」將承擔五項主要任務,分別是「建置跨校支持系統」、「EMI教師增能培訓」、「EMI跨校教師社群合作」、「EMI教學助理培訓」及「學術英文輔導員培訓」。
 
臺師大針對這五項任務,發展一套循序漸進且有效的系統,已於校內實施且有成效。「EMI教學資源中心」將以這套系統為基礎,提供各校量身訂做的資源與輔導,發展適合夥伴學校的輔導協作方案,透過客製化的方案,提升各校EMI教學能量,達到共學共好的推廣效果。
 
臺師大於110學年成立「英語學術素養中心」(Center for Academic Literacy,CAL),強化學生的學術英語能力,讓學生在修習EMI課程時更加得心應手。英語學術素養中心成功培訓多名各學術領域的學術英文輔導員,且在110-2學期提供超過594場次的一對一學術英語寫作和口說輔導,成為我國提供英文寫作輔導場次最多且輔導專業領域最多元的大學。臺師大EMI教學資源中心也會把CAL成功的經驗推廣至其他大專校院,協助夥伴學校培訓學術英文輔導員,讓更多學生受惠。
 
雙語教育推動辦公室攜手EMBA校友會,共同打造雙語學習空間
為提供本校學生更好的學術英語輔導環境,本校結合教育部「大專校院學生雙語化學習計畫」資源及本校EMBA各行各業校友的熱心捐贈,為學生構思一個舒適又可放鬆學英文、說英文的文青空間,也就是今日全新的英語學術素養中心諮詢室。
 
EMBA鍾光豐會長肯定學校推動雙語教育的用心,發起募款活動,校友熱烈響應,短短兩週即已達到預期目標。諮詢室除了在日間提供學生舒適優雅的英語輔導和自學空間外,夜間和週末亦能提供EMBA學生,進行小組活動等學習用途,有效利用本校空間。
 
此次揭牌典禮邀請各界貴賓蒞臨,除向教育部及校友表達感謝外,更希望與大家分享臺師大「EMI教學資源中心」及「英語學術素養中心諮詢室」落成啟用的喜悅,也宣示臺師大有信心成為頂尖雙語大學的典範,未來將持續提升我國學生的英語能力及國際競爭力。
 
吳正己校長表示,臺師大一直秉持共學共好的精神,期待不僅能持續提升本校學生的學習品質,同時也能與其他學校分享資源、互相學習,共同為臺灣下一代的未來努力。成為雙語教育重點培育大學,伴隨而來的其實是更大的社會責任。唯有我們做得更好,並將我們的經驗與資源與其他學校分享,才能擴大有限的資源效應。
 
劉美慧教務長表示,自本校成為雙語大學以來,EMI課程數已成長超過3成,課程遍布全校九大學院專業課程及通識課程,內容多元豐富。110學年度第二學期修習EMI課程更超過7,600人次,學生反應熱烈,英語學習輔導的需求也持續成長。若其他學校也開設更多的EMI課程,其英語學習輔導、EMI師資培訓及EMI教學助理培訓等需求也會顯著增加,臺師大EMI教學資源中心就可提供這些學校相關的資源與服務。
 
廖柏森副教務長兼CAL主任也表示,成立CAL的初心就是要協助更多學生提升學術英語能力,以確保他們能從一般英文課程順利橋接到EMI課程。目前輔導員團隊多達15位,來自不同國家和學術領域,提供一對一諮詢時段和服務人次都是全國最多,而且兼顧寫作與口說輔導。而本校的「EMI教學資源中心」成立後,CAL有信心將臺師大成功的輔導員培訓經驗與全國其他大學分享。
(資料來源:教務處雙語 教育推動辦公室 / 攝影:林靜 / 編輯:胡世澤 / 核稿:鄧麗君)

新聞連結: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秘書室公共事務中心 (ntnu.edu.tw)

 

全體貴賓合影

  • Post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