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寫作中心經營與輔導員培訓策略分享」視訊講座 Webinar on Strategies for University Writing Center Management and Tutor Training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英語學術素養中心於2023年5月23日舉辦「大學寫作中心經營與輔導員培訓策略分享」的視訊講座,由臺師大副教務長暨英語學術素養中心主任廖柏森教授領銜,邀請臺大寫作教學中心陳巧玲代理主任與臺師大英語學術素養中心張文嘉專任教師,與來自全國各大專院校師長分享大學寫作中心的發展現況、執行經驗、和輔導員培訓策略。

  臺師大教務長劉美慧教授首先致詞說明,臺師大於2021年獲選教育部「大專院校學生雙語化學習計畫」的「重點培育大學」, 為打造接軌國際的頂尖雙語大學,積極推動全英語授課(English as a Medium of Instruction, EMI),並成立「英語學術素養中心」 (Center for Academic Literacy,CAL),提供學術英語寫作與口說的諮詢服務,成效良好。也期望透過此次的經驗分享,協助各大專院校發展寫作中心。

  廖柏森副教務長以臺師大英語學術素養中心發展策略為題,說明透過學生與多元專業領域輔導員的一對一諮詢,可有效提升學生的學術英語寫作和口語能力。同時該中心也提供專業學術英語課程、學術英語工作坊和學術英語教材等學習資源的服務。

  臺大寫作教學中心(Academic Writing Education Center, NTU)陳巧玲主任說明該中心如何整合校內資源,以跨域表達、學術英文、職場英文與專業英文為理論依據,開設共六類課程,並分享該中心出版之相關著作和線上資源,供全國大專院校師長參考使用。

  臺師大英語學術素養中心的張文嘉老師表示,英語輔導員的培訓應該重視理論與實務的結合應用,中心的角色應該建立在提供學生鷹架與思考的機會,而能力、心態與反思三大面向是輔導員培訓內容與流程的發展核心。此外她也分享學術寫作與口說的個人輔導經驗、特殊狀況的處理建議、校內外資源以及回饋與評鑑方式。

  本次講座採用線上視訊,與會的師長人數高達117位。未來英語學術素養中心亦將持續深化學術英語的推廣,期望有更多機會與各校師長交流合作,為學生提供更優質的英語學習支持系統而努力!

  • 三位講者精彩報告的簡報檔,可透過以下連結下載:(連結)

🔗https://lurl.cc/f22856

  • 錯過此次視訊講座的師長,也歡迎至本中心的YouTube頻道觀賞活動全程的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hUq1EVrSrg&t=1235s

  • Post author: